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医学技术系!

学校首页
  • 南阳医专医学技术系

医学技术系主要工作职责

医学技术系是学校的二级管理单位。其主要职责是:

一、教学工作

(一)按学校下达的教学计划,落实授课任务,认真实施教学。

(二)做好教学质量评价工作,适时组织本系部教师听课、备课,对教学情况进行讲评,并组织教学经验交流。

(三)提出教学改革初步方案,报学校审批后组织实施。

(四)按学校要求做好教材的编写、发放工作。

(五)按学校规定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六)按学校规定做好学生的考试、考查工作。

(七)开展教学研究、实践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

(八)认真执行学校的教学规章制度,并建立健全本系部的教学规章制度,维护好日常的教学秩序。

二、科研工作

(一)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任务,加强日常管理调度工作。

(二)制定和组织实施本系部的科研计划。

(三)积极争取和完成校外科研项目。

(四)做好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的工作。

(五)贯彻落实学校的科研政策,并联系实际进一步制定本系部科研政策。

三、学生管理工作

(一)配合学校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

(二)结合实际,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和行为素质教育。

(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

(四)抓好社团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学生管理和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

(五)加强对辅导员的培养教育,使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

(六)依照职权做好学生奖惩工作。

(七)协助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做好学生宿舍管理、毕业生就业指导、毕业证发放等工作。

四、思想政治工作

(一)落实学校开展的各项政治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及时解决师生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谈心活动,针对发展的问题苗头,及时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可能发生的问题和事故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报告态度,以便共同做好工作。

五、教师队伍建设

(一)根据学校有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系部教师队伍建设现状,认真做好对教师的管理教育工作。

(二)适时提出确保师资队伍形成合理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及学科群体优势的意见和建设。

(三)对本系部教师的职务与职称的评聘、考核及教研室负责人人选等有建议权和推荐权。

(四)负责对本系部教师的教学态度与教学质量的考评。

(五)积极做好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培养工作。

(六)提出本系部教师专业培训或进修计划,并在学校审定后组织实施。

六、党团建设

(一)认真落实党团各项组织制度。

(二)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团员发展工作。

(三)加强对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使之不断加深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和了解,增强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自觉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安全保卫工作

(一)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作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制定和完善本系部的安全教育、安全自查、安全考核、安全评比、安全防范的实施细则,并与所属班级、学生层层签定防火、防盗及严禁私自在校外租房住房的安全责任书。

(三)对学生和教职工经常进行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其安全和法律意识,确保不发生各类责任事故。

(四)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安全检查,作到不留隐患和死角。

八、后勤和行政管理工作

(一)根据学校有关财务规定,管好用好本系部的各项经费。

(二)严格教学仪器设备等贵重物品的使用和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问题。

(三)负责对本系部教职工的考勤,作为年终工作考核的依据。

(四)做好本系部管理的教室、宿舍等公共设施的维护工作,做到认真维护,如有损坏,分清责任,即时通知后勤中心维修。

(五)制定本系部各岗位管理细则,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九、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