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医学技术系!

学校首页
  • 南阳医专医学技术系

2021年医学技术系党总支精神文明工作计划

2021年医学技术系党总支

精神文明工作计划

为了更好的配合学校开展精神文明工作,更加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医技系党总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导,以日常管理为基础,以“作风整顿年”为抓手,大力加强系风、学风、班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生中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创建学习型的基层团学组织,扎实推进我系党建工作的开展,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思想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总要求,遵循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发展的规律,根据我系的实际,具体规划不同年级的不同教育内容,体现指导性、注重针对性、讲究操作性、提高实效性,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教育目标

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基本掌握政治理论知识,具备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爱学校的思想;转变学生观念,培养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明素质,初步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本符合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的思想政治要求,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让学生确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形成组织化、规范化的组织学习行为;提高各专业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以及全系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教育内容

政治理论教育: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重大决定、重要文献;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等;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坚持反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通过教育,使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同时,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共同理想和个人理想的关系,科学确立个人理想,脚踏实地地为实现理想和报效社会主义祖国而勤奋学习、发奋成才。

适应大学生活教育:按照大学生的教学规律和学习、生活特点,从专业思想、学习方法、待人处事、集体生活、日常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适应性教育,特别要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和军事训练,组织学生学习规章制度,了解大学生活的各项要求,培养组织纪律性,同时对学生进行不间断的日常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为过好大学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公德和文明教育:以中共中央颁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公德和基础文明教育,用“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来塑造学生的道德品格,引导大学生认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和“集体主义”道德原则的深刻含义,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爱学校的情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推进大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的进程。

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开展主题鲜明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健康向上的大学生活。

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组织大学生结合专业实际和自身发展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展具有专业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大学生的专业素质、人文素养和科研能力。

学风教育:要以社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为立足点进行学习目的教育,增强学生学习的内在功力;要以社会对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为切入点,教育学生自觉完善知识结构,培养勤奋好学精神;要以专业、学科特点与个人学习习惯为结合点,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教育和指导,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四、实施方案

做好动员,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班级要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学习主题班会,并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方式,采取有效的宣传手段,在学生中进行宣传发动,宣传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开展以及思想政治学习对组织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使大家提高认识,主动学习,积极参加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来。要利用系宣传栏,用于宣传发动和宣传教育、学习成果展示等,同时介绍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成功案例。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转变观念。各专业班级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让大学生互相了解,实现信息共享、学习交流、和谐相处、团结协作。广大学生要在个人学习的基础上,更强调团体的学习、组织的学习和所有层次上的学习,要将短期集中学习和长期的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结合起来,要使广大学生树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新性学习理念。

周密计划,活跃形式,务求实效。各专业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年级、分层次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全系师生集中学习时间,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班会、理论研讨会、学习成果展示会、班级团支部风采大赛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探索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方式。学习要注重实效,要通过这一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

以点带面,完善管理,严格考核。要以现有团学干部为基础,培养一批先进的学习骨干,让他们成为学习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执行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团学干部在思想政治学习中要带头开展业务学习和“读书”活动,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带动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学生的学习,在全系大学生中形成学习的风气、研究的风气、进取的风气。

医学技术系党总支

 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