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医学技术系!

学校首页
  • 南阳医专医学技术系

中共南阳医专医技系总支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中共南阳医专医技系总支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南阳医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宛医专组通[2019]13号)要求,为推动医技系党总支主题教育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动员部署

  (一)成立医技系党总支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长:杨明勋  武跃明

副组长:李红普

 员:         王玉仓   赵景颇    

       赵煜宇   闫晓博       毕延峰   陈希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李红普同志兼任;综合协调组长由李东同志兼任;文秘会务组长由倪立同志兼任;宣传新闻组长陈希源同志担任。

(二)全系宣传动员

党总支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召开全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教工支部、学管支部在总支会议之后,及时召开会议,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层层传达部署,会上可安排先进典型作报告、观看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达到一开始就受教育的效果。

 间:9月18日

二、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一)开展学习教育

1.聚焦主题开展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个人自学为主,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潜心学习规定内容。要系统、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篇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南阳市委下发的相关学习书目。集中教育期间,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

 间:贯穿全过程

2.集中研讨交流互学。领导班子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每月集中1次,每次2-3天,总时间为5-7天,分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要邀请学校主题教育督导检查组参加,党总支同时还要安排所属基层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邀请学校领导到系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研讨。每次专题研讨时,班子成员可轮流作重点发言,整个学习研讨期间每人至少发言1次。

 间:贯穿全过程

3.结合实际深学活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利用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等时机,以会代训,学用结合,力促成果转化。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示范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和联系单位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根据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主题教育期间,邀请有关领导到校讲课1次。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坚持典型引路、精神洗礼,大力弘扬焦裕禄、红旗渠、愚公移山、南水北调精神,选树我校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和案例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间:贯穿全过程

(二)深入调查研究

1.确定调研题目。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结合正在做的事情、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人至少选准1-2个调研课题。调研课题和调研方案须经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注重统筹安排,不扎堆调研、不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时间安排:9月中、下旬。

2.深入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调研课题,带头“七进”、落实“三个一”。要创新联系方式,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平均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一次;每人联系一个学生班级或一个学生宿舍或一个学生社团。亲自面对面访谈、亲自撰写调研材料,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建立常态化调研和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3.深化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人形成书面专项调研报告,采取召开专题研讨会形式逐一交流调研成果。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专题研讨会要邀请校领导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对于调研成果中收集到的好建议,予以吸纳并转化运用;对于发现的好经验好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宣传;对于查找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台账,切实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时间安排:10月中旬。

(三)检视反思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和工作实际,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上级提醒、班子交流,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深入走访,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短信平台、电子邮箱、微信微博等方式,畅通渠道,广泛深入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工作督查、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

时间安排: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2.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要重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重点做到“五个对照”,从主观上、思想上深入开展“五查五找”,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分别形成检视剖析材料,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专题会议要邀请校领导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参加。

时间安排:9月中旬至10月下旬。

3.形成问题清单。在检视反思、对照检查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制定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制定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

时间安排:11月上旬。

(四)狠抓整改落实

1.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整治我校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为重点,推进省委开展的“9个专项”整治工作。对全校基层党支部现行设置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研究,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和学校实际,对全校基层党支部进行合理调整和重新设置,着力改变个别基层党组织规模过大等问题。加强引导教育,坚持质量标准,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全年发展党员工作,解决少数基层党支部超过3年未发展党员问题。

时间安排:10月上旬至 11月下旬。

2.扎实做好具体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时限和工作要求,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条按期销号。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注重“旧账清零”,集中解决一些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开展“解民忧、暖民心”行动,领导班子列出3-5个、班子成员列出1-2个师生反映强烈、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3.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坚持“兰考标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后要向上一级党组织上报会议召开情况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校党委民主生活会要邀请市委巡回指导组参加,各级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要安排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

时间安排:11月下旬。

 

 

医技系党总支            

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