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医学技术系!

学校首页
  • 南阳医专医学技术系

医学技术系线上教学工作1周来的基本情况

医学技术系线上教学工作1周来的基本情况

根据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医学技术系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积极行动,扎实工作,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督导工作。一周来,共有30 位专兼职教师讲授了290学时,参加在线学习学生人数达到11019人次,教学秩序良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开学第一周,任课教师和学生按照本学期课表准时上课。采取线上教学,师生积极性都很高。教师教学形式主要采取:智慧职教-云课堂+钉钉直播,学习通+钉钉直播,在云课堂上传教学资源、签到、作业发布等课前预习任务,在直播环节主要进行基础知识复习,教学重点、难点讲授、问题反馈,完成课堂目标。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利用钉钉直播,通过图片、临床病例和相关试题等教学资源调动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参与网络教学全过程。

直播过程基本顺畅,学生对线上教学学习积极性很高,网上上课率99%以上。  

云课堂学生签到

智慧职教丰富的教学资源

 

二、1周以来在线课程开展主要经验

1.未雨绸缪,提前部署

医学技术系制定了“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所有任课教师按照方案,加班加点,精心准备。

2.两手准备,应对变化

为了应对网络堵塞等情况,任课教师克服困难,准备了多个直播平台:学习通、QQ、钉钉、智慧职教,确保教学正常进行。

受到智慧职教平台观看时间的限制,教师及时调整授课方案,改在钉钉群重新上传相关视频链接,学生自主学习不受影响。

3.在线教研,以研促教

各教研室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探究在线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研讨直播经验、教学方法,分享教学经验。

为了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学生问卷调查”调研活动,通过统计分析学生的反馈,促进教学不但改善。

四是多维督导,确保效果

为了监测线上教学工作,医学技术系领导武跃明、杨明勋、李红普、雷呈、李东、倪立、班主任进入钉钉班级群,专业教研室主任进入各自专业钉钉班级群,通过实时观看现场直播,了解教师上课和学生动态。

三、1周来在线课程开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1.在线直播问题

由于是网络直播,参与线上学习的师生网络信号不尽一致,有时会出现图像画面卡顿、黑屏等人为不可控现象发生。直播回放出现讲课内容与视频播放进程不一致。

2.师生视力疲劳问题

学生和教师教学时间按照传统教学的课程表密集进行,对着手机或电脑屏幕长时间学习,对每一位线上课程参与者的视力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够问题

自律性差的学生,不能跟上线上教学进度,不能适应网络教学环境,是我们任课老师下一步网络教学中需要思考和改进网络教学的中心问题。

4.网络教学对学生在线学习不好监控

尽管学生上线率很高,但是学生学习情况咋样,能否达到教学目标?自主学习对于自律性差的学生困难大。

解决方案:一是增加钉钉直播平台功能,二是学校开展优秀网课展评,三是评选学习之星。

四、在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方面有哪些改进思路和措施?

1.督导全覆盖,校、系、学生三级监督、反馈;

2.网课大评比,激励干事创业的教师;

3.周测加月考,动态监测教学效果。